Skip to main content
倡議工作
信義角度
「社福關懷貧窮平台」 倡導「保收入計劃」
2022年03月31日

 因應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第五波,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影響之下,個別行業的打工仔即時再陷停工及開工不足困境。
由一群關注社會貧窮問題的社福界同工組成的「社福關懷貧窮平台」[1](平台),於一月底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推行「保收入計劃」,直接受影響的基層工人提供經濟支援。
過去政府在推出紓解民困的「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時,均以補助業界經營者為主導;一月底推出的第五輪基金,亦是除少數所謂被「冰封」的行業從業員外,大部基層打工仔,包括被視為重災區的行業如食肆及美容院等從業員,均未能受惠,令部分基層家庭,陷入無援的狀態。
在疫情早期,政府曾推出「保就業計劃」,但在「救市不救人」的思維下,未能讓僱員直接受惠;更甚的是,部分在疫症下不受影響,甚至盈利大增的企業(如私營醫院、超級市場等),卻得到錦上添花。
平台要求政府汲取經驗,推出直接支援打工仔的「保收入計劃」,向每名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支付按他們原來實際工資50% 計算的津貼;至於被迫縮減工時的僱員,則按他們所減少收入的 50%給予津貼。津貼的上限,最高為 9,000 元。這相關津貼應直接發放予受影響的僱員。
 平台亦提出為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政府應重設曾一度實施的疫下支援政策,例如將申請綜援資產限額上限放寬一倍,交通津貼補貼門檻減半等應急措施。
 事實上,要求基金直接以僱員為支援對象使基層得到雪中送炭,在社會上的呼聲不少;有見疫情持續,甚至越演越烈,政府在二月初推出的第六輪基金,終於稍為回應這些訴求,向短期或臨時失業的僱員及自僱人士,發放一次過的1萬元津貼。雖然這只是一次過,金額亦非太高的津貼,距離民間要求持續半年資助,及應同時涵蓋為數不少因疫情而開工不足,致而收入大減的打工仔女的訴求仍有一段距離,但能以僱員為直接支援對象,已是民間努力爭取的突破成果。我們將繼續要求政府在來年的財政預算中,加強對因疫情而遭遇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基層市民,作出更大力度的「保收入計劃」。
 進一步而言今次疫情亦反映出香港因欠缺失業保障政策之弊,因此,長遠而言,政府應設「失業援助金」,造到真正的「保收入」。


[1] 本機構亦有同工參與「社福關懷貧窮平台」,共同就扶貧工作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