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倡議工作
信義角度
照顧照顧者是社會的共同責任
2021年08月31日

       香港沒有一個照顧者的統計,但:
·           香港的長者人口由20062016年上升了36%116萬,其中逾7成是與家人同住;
·           殘疾人士數目由2007 年的 361 300 人,短短數年間增加了六成,至2013年有約578 600 名;
·  15歲以下的人口,在201683萬,而2015/16年度特殊教育學生也也有7,700……

        這群長者、殘疾人士及兒童的背後,是數十萬計的照顧者,他們默默地承擔著照顧角色,而面對的卻是各項社區照顧服務的供不應求﹗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今年初進行的《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發現,他們每周照顧家人的時數,遠超過港人平均每周工時中位數的40小時,其中35至54歲組群照顧時數平均更高達96小時。 調查亦顯示,六成以上的受訪照顧者「很多時候和經常覺得照顧工作令他們心理上精疲力竭、減少自身未來的發展機會、倍感壓力,以至疲憊不堪。」

        照顧者支持了家庭,也承擔了應由社會提供的支援服務,但因他們「非受薪」,自身需要及壓力反被忽視,因此,社會應加強支援照顧者,以體現對他們的尊重及責任。

        服務上,我們固然要提供一些喘息空間讓長時間照顧者「抖吓氣」,加強暫託服務,使照顧者可短暫離開照顧職責,重獲「私人時間Me Time」,以參與社交聚會、追尋個人興趣、學習、或多點休息。

        服務以外,政府儘快恆常化及改善現有的照顧者津貼,更是對照顧者的付出一種直接的肯定,避免他們因照顧不能工作而陷入經濟困難。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今年5月中發佈一項有關照顧者津貼的民意調查就顯示,大部份市民支持政府設置「照顧者生活津貼」,向有經濟需要的家屬提供現金援助;其中照顧長期病患/殘疾人士的家屬,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子女的家屬,更有高達88%84%的支持;而要照顧65歲以上長者的家屬,亦有高達74%的支持。

        被問到現時規定「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的人不能同時申領『照顧者生活津貼』」,支持與反對的受訪者比例是28%41%,另外20%表示「一半半」及11%表示「不知道/很難說」;這顯示不少市民已開始理解,支援長者/傷殘人士和支援照顧他們的照顧者不應混為一談,照顧者的付出和需要應被正視及肯定。

       照顧照顧者應被視為社會的共同責任,特別是政府更應帶頭加強服務支援及改善照顧者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