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倡議工作
信義角度
本機構對2020施政報告的回應
2020年12月10日

前言
報告以「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題。經歷了年多的社會動盪及疾症肆虐,「重新出發」確是不少香港人的期望;政府可如何化解社會的矛盾及撕裂、如何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是順利施政的核心,可惜未見有什麼討論或具體措施。
就報告的內容,我們會集中於房屋及福利民生兩項服務受眾最感迫切的範疇,提出意見。
- 房屋供應及相關政策
在房屋供應上,施政報告羅列了未來六個大型的長遠發展計劃,以邁向公私營房屋70:30的供應比例;但政府一直沒有說明公營房屋中的出租及出售的單位比例,令輪候上公屋的時間,不知何時才可由現時的5.6年落回政府承諾的「3年上樓」;陳帆局長更表示輪候情況要到 5年後才見到大改善,實在令人失望,令基層市民難以預見安居的曙光。我們促請政府必須以具體計劃及行動作出回應。
我們欣見報告中過渡性房屋的建造進度理想,這可讓已輪候多時、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得到舒緩;就政府提出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我們認為必須同時考慮房間以外的配套,如煮食的設施、兒童的需要等。在興建過渡性房屋時,亦要考慮社區設施、交通和社會服務的配套。然而,過渡房屋應只是「應急措施」,不能捨本逐末,政府應持續落實和推動長遠的房屋政策。
施政報告另一個惠及基層的是政府終於接納民間已提出多年,為已輪候多年而仍未能上樓的公屋申請家庭提供現金津貼,期望政府早日公佈細節,儘早實行。此外,現金津貼計劃,與租務管制的實行,息息相關;本年四月成立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必須加緊完成研究,付諸實行;可惜施政報告中只輕提「同意須研究有關問題」,令人擔心落實無期可。
除此之外,如何防止現時「劏房」濫收電費的問題,亦是「劏房」戶的極大困擾,可惜施政報告未有觸及。
- 福利及民生
就多項福利及民生議題,我們會集中討論下述五項:
1. 增加社福設施用地
報告提出增加房委會和房協的房屋項目地積比率以供應約5%總樓面面積作社福設施用途,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一直以來,缺乏社福用地確是回應服務需要的障礙;就此,社會早已提出善用一些閒置處所(如已停用多年年的校舍),以面對即時的需要,希望政府認真考慮,並積極推動。
2. 綜援與失業援助
面對疫情和經濟下行,失業綜援個案在過去一年增加了接近55%,政府年中也在綜援計劃下設立為期一年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把適用於身體健全申請人/受助人的資產上限暫時上調一倍。
然而,紓緩失業人士的困境,設立失業援助金/保險制度才是恰當的政策,相關訴求己提出經年並獲社會認同;但政府只是進一步提出計劃將保險計劃現金價值豁免計算為資產,令人失望。
3. 照顧者的支援
照顧者為支援家庭以至整個社會所作的貢獻,已是社會共識;但如何支援以至承認他們現時的無償付出,社會政策卻近乎空白;過去一年,香港已發生了數宗令人心碎的「照顧者悲劇」,使這議題更顯迫切。可惜的是,在已有不少調查及建議下,報告仍只提出「進行一項深入研究,為擬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和相關先導計劃提供實證為本的基礎」的溫吞步伐。
為避免更多悲劇的發生,我們必須強調,照顧者的支援已是迫在眉睫的行動需要,不可再拖延。
4. 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支援
報告中提出的「盡早識別,即時介入」早已是官民共識,但多年成果仍然強差人意;報告提出了「把服務名額由3,000個大幅增加至8,000個,以及在2022/23學年把名額再增加至10,000個,藉此做到零等候時間……為能預早照顧正等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評估只有輕微發展問題的兒童,我們已在今個學年在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幼稚園推行一個為期20個月的試驗計劃。」對此,我們樂見其成,希望政府公佈更多執行細節,使服務使用者有更大的參與,也確保成功;亦寄望在「量」得到改善後,更應檢討現時「空降式入校」提供訓練的成效,使服務進一步改善。
5. 未有觸及的議題
5.1 整筆撥款檢討
現時社會福利服務中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導致機構的資源不足,制度多年來為人詬病;政府2018年成立了「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但因疫情關係,本擬於今年年底完成的報告,相信會有所延遲。
這檢討對香港未來的福利服務發展影響深遠,可惜報告片言也無;當局實應責成小組,早日提交建議,並在充分與業界討論下,就現時的津助制度,作出徹底的改革。
5.2 疫情下的幼兒教育及照顧
現時作為支援雙職及有需要家庭的長全日幼兒教育及照顧服務的幼兒/學校,須收取一千至四千不等的學費。但一方面,疫情下眾多家長未必有能力支付學費未必有能力支付學費而造成學校經濟損失的挑戰;另一方面,長時間停課下,學校要以各種方法推動學習新常態(包括學習包與視像溝通),卻涉及更大的資源投放,因此期望政府能夠以特別補助方式,讓長全日學校能有穩定經費,維持有質素的教學,使幼兒能健康成長。
此外,面對防疫物資的大額開支,教育局在去年只曾發放一次防疫津貼,面對疫情持續,這方面的補助,亦予加強,使學校有足夠能力加強清潔及購買防疫用品。
結語
施政報告在總結中提出「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嚴控疫情,重振經濟,重整社會秩序,恢復香港的國際聲譽和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讓香港重新出發。」
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是讓香港重新出發的大前題,也是不同良好政策成功之本;如本意見書文首所言:「政府對如何化解社會的矛盾及撕裂、如何與市民和解」才是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