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倡議工作
倡議消息
倡議基金活動~北區製造
2021年03月27日~2021年03月27日

本機構北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於3月底與一些北區青少年前往位於上水古洞的志記鎅木廠參觀並參與他們的木椅製作工作坊,開始時木廠負責人權叔與青年人講述木廠歷史,權叔分享,香港乃是幾代人掙扎得來的成果,面對經濟效益及文化承傳的矛盾應該如何考量。

志記是本港最後一間木廠,廠內的機器很多都有數十年歷史,年青人在參觀過程不但見識到木工的巧妙,還親身觸摸到香港的本土歷史。在木椅製作工作坊中,權叔及木廠其他工匠一同教授年青人如何將一塊塊的木頭進行修改、磨平、落釘、合拼等步驟而成一張木椅。大部份年青人都是首次接觸木工,但他們在工匠的悉心指導下,都順利製造出屬於自已的「香港製造」木椅。

廠主及其家人還在活動中分享新界東北發展對他們的影響,因木廠地址屬於發展範圍,他們亦面臨被收地及迫遷的狀況,廠主坦言如被逼走,不可能有心力再選址重建木廠,相信木廠將成歷史,他們心願是爭取時間讓更多年青人接觸木工,學習手藝,也讓更多人認識來自本港的本土產業。